网易新闻:全省唯一高职专业!开办67年的广轻工造纸专业有何密码?-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网易新闻:全省唯一高职专业!开办67年的广轻工造纸专业有何密码?

发布时间 2023-11-30 16:23:23

开栏语: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密不可分,所学专业也影响着职校学子的就业方向。目前,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300余个专业,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专业布点10余万个,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广东是职教大省,拥有职业院校620余所,在这些院校中,有哪些小众又有趣的高职专业呢?人才培养有何特点?未来就业前景如何?南都教育联盟推出“花young职业家”专栏,探访另辟蹊径、向阳生长的小众职教专业。

塑身薄如翼,泼墨弄丹青。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从早期“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到进入现代化社会,造纸产业成为拉动林业、农业、化工、印刷、包装、机械制造等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造纸原料丰富,纸张品种可达数一万多种。

广东一直是造纸大省,根据广东省造纸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广东省纸及纸板产量占全国总量近五分之一。而为这一行业输送专科人才的高职院校全省仅有1家——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轻工”)现代造纸技术专业(原制浆造纸技术专业)。

现代造纸技术专业是广轻工的老牌专业,亦是广东省示范性建设重点专业、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创办于1956年,至今有67年的办学历史,培养的毕业生超过3300人,遍布全国各地。

一个有67年历史的小众垂直专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密码在哪里?日前,南都校探记者来到了广轻工一探究竟。

创建:1956年开办

全省唯一高职专业 走出多位知名校友

“先用蒸煮锅蒸煮竹子等原料,把纤维分离出来,再洗涤净化筛选,然后用过氧化氢漂白。”在广轻工南海校区的制浆造纸工艺实训室中,学生们三两一组,按照老师的叮嘱,一步一步认真学习制浆实操。

课堂隔壁,造纸多功能实训室、纸和纸板物理性能检测室、高分子新材料制备实训室等上千平方米的实训基地干净敞亮,这里一整层楼几乎都是造纸专业学生们的实践基地。

制浆造纸工艺实训室中,学生们三两一组,学习制浆实操。

小小的课堂里流淌的是造纸工艺代代相传的情怀。顺应时代需求,广轻工几度经历院校合并,创办于1956年的造纸专业却始终未曾中断,期间还曾培养过5届本科生,有着浓厚的历史积淀,并成为全省唯一开办造纸专业的高职院校。

独臂励志企业家谢摞富没有右手,没有雄厚资金,没有技术团队,却创造了业内“奇迹”,研发出国产领先的抄纸机;“广州市劳动模范”陈坤亭从基层工艺员一步一步成长为企业管理层干部,她曾担任广州造纸股份有限公司质检部部长,并带领团队相继开发出试卷纸、环保纸书写纸、牛皮纸等新产品,研发出新的脱墨剂配方......这些都是出自广轻工造纸专业的知名校友。

11FFF

学生们学习制浆实操。

“这一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超过3300人,校友分布在全国各地,我们有很多毕业生入职中顺洁柔、维达纸业、玖龙纸业、亚太森博等行业龙头企业,部分优秀校友已成为知名企业的总裁、总经理、厂长等。”广轻工轻化工技术学院副院长云娜告诉南都记者。广东高校中,仅有华南理工大学和广轻工开办造纸专业,因此,人才在行业中一直具有强势竞争力。

教学:采用案例式讲解

活页式教材与产业一线紧密结合

2004年,云娜从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专业毕业,机缘巧合来到了广轻工,至今近20年。回顾近20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云娜的最大体会是“和产业紧密结合”这七个字。

“造纸产业具有规模效益显著的特点,造纸企业生产流程复杂,从新手到熟手需要长时间培训以及团队合作,这就需要企业更早更紧密地和学校进行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共同培养人才。”云娜表示,造纸行业早已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相应地需要培养懂理论知识和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18年从华南理工大学博士毕业来到广轻工造纸专业的张舒心同样深有体会。张舒心是该专业教研室主任。她表示,实训室设备和一线产业接轨,确保学生们进厂后也能立马上手操作,课程教学在设计上也加快了理论向实践的转化进程,密切结合造纸实验、现场参观和实习,缩短教学与实际生产的距离。

大一新生入学后,除了公共课和基础课,会安排专业基础课和1-2周的企业见习;大二开始学习专业课,学生们需要下企业进行为期一周的生产实习;大三上学期,主要是教学做一体的专业课程和专业实训课程,并完成基于企业真实项目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下学期则进入企业进行岗位实习。

教材的更替有周期性要求,课程如何适应一线产业技术发展?案例式讲解、活页式教材成为广轻工的破题思路。“通过与龙头企业的合作,我们及时同步企业的造纸机新机型、新工艺、新技术,并引入企业真实案例,制成活页式教材,在课堂上讲解,让授课内容与工厂实际保持同步。”张舒心介绍。

该专业建有550平方米左右的纸文化多功能展示馆,展出了用纸制作而成的十二生肖兽首。

用纸制作而成的十二生肖兽首——亥猪。

小众垂直专业因培养面窄,有时会面临缺乏更高层次师资的问题,幸运的是造纸专业没有陷入这一困境中。“一直以来,学校对造纸专业都非常重视,从2005年开始,陆续引进博士或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现在,造纸专业全部师资都是博士,不少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老师都要求有企业经历,新引进的年轻老师也要下企业实践至少半年。”云娜说道。

据介绍,该专业已建立容量达1000G的纸文化特色数据库,专业核心课程的全国高职高专统编教材几乎均由本团队教师主编。

痛点:招生难 调剂生可达50% 一度被迫停招

中国是世界造纸的第一大国,广东是全国造纸的第二大省、强省。根据广东省造纸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仅2022年,在东莞、江门、湛江、茂名、肇庆、云浮等地均有大型纸企开发新投产项目或新增生产线。相应,纸企对人才的需求也在持续上升。

“每年下半年,特意来我们专业招聘的企业一拨接一拨,我们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开展专场招聘会,到目前为止,已经为十家企业召开了专场招聘会。”云娜说道。

与庞大的市场需求极不匹配的是造纸专业多年来的招生困境。“坦白讲,调剂生确实还比较多,有时甚至能达到50%。”云娜回忆,大约在十几年前,造纸专业招生情况还不错,有时能开设3个班,但也出现过停招的惨痛经历。

“2011年的招生只有个位数,没办法开班,只好把几个学生都转到其他专业,停招1年。第二年学校招生办进一步加强宣传,我们也开始探索自主招生。”

学院的制浆造纸工艺实训室。

如今,该专业每年稳定开设两个班,每班30-50人,三年在校生约为200人。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开设造纸专业的高职院校,这样的供给量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招生的困境难在哪里?云娜认为制造业一度失去吸引力是一大因素。“很多家长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意孩子从事制造业,认为造纸车间脏乱差,工作环境不好,其实现在整个行业都在向绿色低碳环保转型,许多造纸企业被评为绿色工厂。”

在云娜看来,另一方面是受就业面窄的刻板印象影响。“学了造纸专业,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在车间三班倒,造纸的上下游产业链很长,有造纸原料开发、造纸化学品技术服务、质量控制、纸品销售等等,这些环节都需要人才。”

探索: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企业“买单”

深度合作培养储备员工

在紧张的人才需求下,如何让高职毕业生快速成长起来适应一线企业岗位?2022年,广轻工与知名纸企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亚太森博”)开启了一次校企合作育人的全新探索,双方合作招生,开设“圆梦精英班”。

今年19岁的应瑞夫正是该班的学生之一。应瑞夫高中就读于广州市育才中学,2022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的时候留意到了广轻工的现代造纸技术专业。“当时这个专业旁边特别备注了校企联办,我和家人都觉得比较新颖,感觉和企业结合紧密。”

应瑞夫提到的“校企联办”正是圆梦精英班,由广轻工负责招生,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学生入校后先征求参与意愿,再由亚太森博考核,最终确定24位学生。造纸专业所有的老师都全程参与了这次合作的洽谈。

云娜介绍,与以往的订单式培养不同,亚太森博会对这批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费用提供经济支持,让学生无后顾之忧,突破了广轻工过往校企合作的模式,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企业除了会参与到教学中外,还会不定期安排学生们到企业实践,相当于培养储备员工。”

亚太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校企合作还将在教学实践组织、管理制度和专业建设等方面,共同研究制定措施,认真组织落实,推动人才培养无缝对接。

今年暑假,24名学生前往亚太森博参观实践。

今年暑假,24名学生迎来了第一次下厂实践,由亚太森博承担往返交通及所有食宿费用,应瑞夫也参与其中。“两周实践安排得满满当当,前期进行安全培训、消防演练,之后参观亚太森博研学基地,近距离体验大型生产造纸车间,熟悉文化用纸生产工艺,还安排了不同岗位的企业导师专门为我们讲解专业知识,并且设计了一些团建游戏,增强我们班级的凝聚力。”

让应瑞夫印象最深刻的是亚太森博给每位同学都配备了一本非常厚的造纸技术教材。“这本教材有七百多页,特别详细,企业导师还会结合教材给我们一点一点梳理内容,并且叮嘱我们要学好英语。”

英语这一关最初让应瑞夫感到有点头疼。为了增强这批学生对造纸机的认识,亚太森博邀请了两家外资造纸设备厂商为学生们举办课外讲座,讲述现代纸机设备芯片植入、传感器等众多高科技技术。“全英文,我们听起来很吃力,只能尽量吸收画面内容,但是这更加激发了我学习的兴趣,感觉造纸技术很有魅力。”

云娜笑道:“亚太森博的出发点是希望孩子们能在学习期间就建立起全球视野,将来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新生产线。”在广轻工的现代造纸技术专业中,“专业英语”课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门,占据1.5个学分。“不是公共大课,而是专门为造纸技术量身定制的、与造纸技术发展同步的专业英语课程。”云娜进一步解释。

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让应瑞夫感到格外充实,也让他越来越爱上了造纸专业。“前半个月去了亚太森博,回来后又和老师一起下企业实践锻炼了1个月,完整学习从碳纤维原材料到抄纸、浸渍、热压等一系列碳纸制备操作,虽然暑假只放了两周,但忙碌又充实。”

外媒链接:https://mparticle.uc.cn/article_org.html?uc_param_str=frdnsnpfvecpntnwprdssskt&from=msg&wm_cid=589682449422748672#20231129_01_170032802780841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