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非遗学院揭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南方网: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非遗学院揭牌

发布时间 2023-12-01 18:11:45

 南方网讯  11月28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非遗学院——广东轻工非遗学院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将积极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非遗保护传承结合,创新“专业+非遗”的人才培养,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广东轻工非遗学院理事长杜安国表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80个专业,与非遗项目交集甚广。广东轻工非遗学院作为大湾区首个非遗学院,聚焦“瓷、漆、绣、纸、砚”五类型非遗项目,立足于广州,打造链接粤东、粤西两翼的“非遗大师流动工作站网络”,共建基地以及开展中高职贯通“3+2”人才联合培养,协同开展以创新活化为主要特色的非遗传承、传播与保护工作,打造数字创意时代非遗传承的职教新模式。

  广东轻工非遗学院将致力于促进本地区非遗传承人群的培养、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创新、跨地区非遗项目的互动与合作,推动非遗技艺的当代演绎和活化应用,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大湾区非遗保护工作协同发展。


 揭牌仪式上还为非遗智库和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现场同期举办了“非遗大讲堂”第一讲,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作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与实践》主题分享,详细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概念、非遗保护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念以及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新格局,从学术理论角度分享了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的认识,从实践的角度分享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经验与国内实践。

外媒链接:https://edu.southcn.com/node_4d76952560/60ace329a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