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步入国家殿堂,但他从不忘初心!从广轻走出的大师许鸿飞这样反哺广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轻新闻 > 要闻

已步入国家殿堂,但他从不忘初心!从广轻走出的大师许鸿飞这样反哺广轻……

发布时间 2019-04-29 16:06:38

4月26日,“盛世欢歌——许鸿飞雕塑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我校杰出校友、著名雕塑家许鸿飞的“肥女”系列雕塑作品走进了国家最高文化艺术殿堂。展览为期13天,将持续至5月8日,共展出《绝对圆》《吻》《飞花》《童趣》等99件代表作品,包括大件作品16件,小件作品83件。作品涵盖运动、母爱、音乐、舞蹈、花、水等主题系列,浓缩了许鸿飞大师的艺术历程精华。

央视对“盛世欢歌——许鸿飞雕塑展”进行了报道

许鸿飞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84届雕塑专业校友,是名符其实的“广轻骄傲”。

1980年,17岁的许鸿飞考上了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广东轻工”前身),就读于雕塑专业。

许鸿飞就读于广东轻工雕塑专业

许鸿飞在广东轻工三年的求学生涯,受过不少老师的点拨,“当时我们的班主任是韦振中老师,他水平极高。韦老师教学十分尽心尽力,下课时经常有学生围住他问问题,他都认真答疑解惑,很晚才能回家,也丝毫不抱怨”。 “感谢那些日夜在广东轻工画室努力的自己”,在广东轻工的三年,许鸿飞的艺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成绩名列前茅。这也奠定了他艺术生涯的基调。

求学时代的许鸿飞

在广东轻工的专业学习奠定了许鸿飞艺术生涯的基调

许鸿飞艺术生涯的转型是他走出“学院派”的创作套式,创作出百余件以“肥女人”为主题的雕塑。肥女们憨态可掬,形态各异,充满生活气息,打破了传统“以瘦为美”的审美偏见,呈现灵动的创新风格。2013年3月,许鸿飞“平民史诗——许鸿飞雕塑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肥女人”走进大众视野,带给观赏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大受好评。不久,“肥女”系列开始了世界巡展,足迹远达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此,“许鸿飞”这个名字从广东传向全世界。这位“起点在广轻”的艺术家,通过著名的“肥女”雕塑创作,把他独具一格的艺术造诣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传播到世界各地。

以广轻为起点走向世界

尽管许鸿飞已步入国家殿堂,但他从不忘初心!这位从广东轻工走出的艺术大师对母校的关注和支持,和他对艺术的追求一样热烈深厚。许鸿飞多次表示“我们都是广东轻工学院出来的,我的雕塑起点,就是广轻。”

反哺广轻:许鸿飞国际文化创意学院揭牌

2018年正值广东轻工建校85周年之际,许鸿飞捐出500万元成立“国际文化创意教育发展基金”和“许鸿飞奖学(教)金”,支持母校高水平艺术设计专业建设。同时,成立“许鸿飞国际文化创意学院”“许鸿飞艺术工作室”,通过发挥自己的品牌影响与实力,为母校开展国际办学搭建桥梁,助力培养世界性高水平设计创新人才。

许鸿飞,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雕塑院院长。其作品是“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的典范。自2013年以来,许鸿飞创作的“肥女”系列雕塑作品在世界26个城市巡展,引发全球媒体关注。他的31件“肥女”雕塑作品在学校广州和南海校区永久展出。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