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年度会议暨成果展在我校举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轻新闻 > 要闻

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年度会议暨成果展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9-09 11:20:44

9月7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年度会议暨职业教育中华传统美德优秀成果展”在南海校区举办。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职教行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教育报刊社原书记、社长李曜升,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自成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校党委书记杜安国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会长、“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王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怡民,广东省教育厅职终处处长吴艳玲,我校校长卢坤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秘书长、“职教行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建林、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主编翟帆、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网总编刘俊仁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近300所职业院校领导、专家、教师代表,共约500人参加系列活动。

鲁昕会长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上,鲁昕作了题为“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主旨报告。她表示,我们要在中华文化绵延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体味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根基、根本。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坚定职教文化自信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根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根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历史使命。职业教育文化就是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中去寻找根与魂,去阐释时代价值。她从中华文化自信、人类科学技术进步史、大国文明传承创新、大国工艺贡献四个维度重新阐释了班墨匠心文化。她强调,要在传统文化中发现、挖掘现代美,用卓越定义匠心。

谢俐副司长作报告

谢俐作了题为“全面推进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报告。他号召职业教育战线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批示精神,将培养大国工匠和继承优良传统紧密结合,创新思路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以永远在奋进的姿态和冲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他要求职业院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学校美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不断丰富中华美德职教行活动内容,不断树立典型和营造良好氛围,把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推向深入,培养具有中华传统美德和精湛技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曜升在大会讲话中对未来提出了三点展望:一是要继续推动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要推动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要推动“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成为品牌。他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活动向纵深推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进行中华传统美德,让中华传统美德在职业院校广大师生当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王自成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学校教育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主渠道,承担着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的重任;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中华职业道德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杜安国在大会上致欢迎辞,并对我校中华传统美德育人工作作了介绍:我校着力构建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泛在思政”大素质教育体系,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主渠道,以党建、思政、传统、专业“四个文化”进社区、进宿舍、进食堂、进教室、进实训室为平台载体,以“铸魂、塑行、明德、强技”四项工程、“岭南文化传承工程”等为抓手,打造了“美德主题微课”“广钟大师工作室”“粤剧进校园”“古法造纸”“龙舟队”“醒狮队”“传统茶艺”等一批传统文化项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润物无声中传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深打上“广轻制造”的烙印。

王键宣布了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获奖名单。鲁昕、谢俐、李曜升等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的45个院校代表颁发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证书。我校中华传统美德育人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传承粤剧品牌项目”获优秀典型案例,接受了表彰。

当天下午,大会组织了分享系列交流活动。

知名文化艺术学者刘传铭教授作了题为“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的报告,阐释了中华传统美德对于民族复兴、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重要时代价值,他从行为规范、职业操守、学统智慧、道统崇尚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的关系。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北外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为题,介绍了北外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实践。

上海市、湖南省、四川省、重庆市“职教行活动”牵头单位作了大会交流。

我校校长卢坤建、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校长李雪、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雄伟等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的8所院校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展,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丁金昌在大会总结中表示,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成效显著,高职分会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进一步推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培养时代职教新人作出我们的贡献。

大会还组织开展了《中华传统美德一百句》首发仪式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全国性大型活动的承办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学校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秘书、接待、会场布置、展览、宣传报道、安全保卫、礼仪服务、后勤服务、经费保障、成果准备10个专项工作组,各组的竭力投入为大会胜利举办提供了保障。(文/图 党委宣传部 张勇)